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

茶博士的養成教育

在海拔一千二百公尺的阿里山茶區,有一所全校師生不到百人的迷你小學「隙頂國小」。這所學校長期以來一直透過教育創新,傳承著與他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茶藝文化。小朋友笨拙但卻專注在茶道的神情,真是令人感動。


小三學泡茶,小六成博士;嘉義縣番路鄉隙頂國小運用在地產業資源,巧妙融入鄉土課程,形成在地特色,該校三年級同學即可選擇加入茶道文化社團(一班只有十位同學,因此全數參加),經一連串嚴格訓練與考試後,可取得「小小茶博士」證書,歷12年的傳承,成果極為豐碩,其社團並獲商業周刊評定為全國百所「特色小學」的殊榮,輔調任隙頂國小校長的王清長說,隙頂國小發展茶道文化已經12年,這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成果,在前幾任校長和家長會的努力下,隙頂國小把當地「茶」產業的特色,有系統的分成學術與實務二大主軸,學校老師負責蒐集茶葉栽種、管理、採收、烘焙等資訊,編成教學文本,帶領同學進入茶的世界,也引領同學探索各地茶葉的特色與差異,家長則組成茶藝實務教學團隊,負責培訓茶道文化尖兵,這種融入式的教學特色仍然持續的在隙頂國小傳承著。
百所特色小學
 
 成功的背後總有一段艱辛的歲月,負責訓練的茶藝老師賴阿苗、蘇玉杯、林雪卿、羅秀梅表示:初學者是三年級的同學,光是要他們安靜的坐下來就要一段時間去調整,還好茶藝老師都是在地的鄉親,在偏遠的山區,家戶間都彼此熟識,那家的孩子活潑好動、那家的孩子安靜沉穩,基本上都略知一二,羅秀梅老師說:通常都是利用「利誘‧鼓勵」雙管其下,當小朋友完成一項程序,老師就會給予適當的獎勵,而小朋友為了「榮譽」通常會很積極去完成老師指定的課程,要取得隙頂國小「茶博士」的認證必需通過以下程序:1.小小泡茶師~需學會依程序泡出好茶(茶色、茶香)2.茶學士~需具解說茶道與製茶過程能力。3茶碩士~需具備如何透過多元管道蒐集茶道資訊。4.茶博士~需具備簡報、網頁製作能力,更需具備網路英語與國際人士交流心得。上述各關口試包含分類、評鑑、品茶,並需經由10位評鑑委員半數同意才能取得資格,條件看來嚴苛,但羅老師信心滿滿表示,這也是茶師品質的最佳保證,也唯有通過「茶博士」學程的同學才能獲頒展演制服,這便是榮譽的肯定。
茶博士啟蒙師 賴阿苗
林雪卿老師
蘇玉杯老師
後排左一~~羅秀梅老師

  隙頂「小小茶博士」文化團隊的誕生,已為人祖母的羅秀梅老師是關鍵的靈魂人物,民國84年,她就在楊梅埔心的農業改良廠受訓取得茶藝老師資格,用心的羅奶奶還陸續精進學習,並把經驗帶回社區倡議提升地方特色產業的能見度,且將所學傳予社區婦女,其中重要的一項便是茶藝文化的傳承,賴阿苗、蘇玉杯、林雪卿老師也同樣兼具這樣的特質與歷練,今年升上三年級的黃貞綺、羅佳玄、余弘傑、賴國裕、楊聖德、羅縈茜、劉宇馨、陳詩晏、羅鈺婷、陳銘萑等十位同學,1020

沒有留言: